close
此文章取自聯合新聞網
米勒曠世名畫晚禱、拾穗
將來台
【聯合報記者周美惠楊年熙/台北巴黎連線報導】2008.01.24 03:40 am
被視為西洋美術史上瑰寶的世界名畫米勒的「拾穗」及「晚禱」,破天荒首度同時離開法國奧塞美術館,將於五月卅一日起來台展出三個月。
法國奧塞美術館與國立歷史博物館昨天同時在巴黎、台北兩地宣布,來自奧塞美術館的七十件名作將以「驚艷米勒田園之美」為名在史博館展出,包括四十八幅油畫、廿二幅攝影,保險總值估計約百億台幣。其中「拾穗」、「晚禱」兩幅畫作的保險值各為一億歐元,創下來台展出單一畫作保額最高紀錄。
引人矚目的是,奧塞美術館的「米勒廳」只有十九幅米勒傑作,此次就有多達十六件名畫即將來台。史博館並強調,全球只此一站展出,別無分號。
歷史博物館館長黃永川強調,奧塞美術館即將整修該館「米勒廳」,一年前傳出消息後,史博館即前去探詢,最後從眾多有意商借名畫的各國博物館中脫穎而出。他透露,商洽過程中,最困難的是,「拾穗」及「晚禱」兩幅國寶級名畫從未同時離開過法國,多虧聯合報發行人王效蘭大力支持,並以奧塞贊助人名義捐贈一百萬歐元,贊助奧塞美術館整修該館東區門楣,終於促成美事。
奧塞美術館館長塞勒摩安指出,奧塞開館廿年,部分區域已到了必須整修的時候,他為此特別向王發行人的贊助致謝。
對米勒及巴比松畫派情有獨鍾的王效蘭說,「晚禱」和「拾穗」是台灣小學生課本上的名畫,許多人都很熟悉;能見到大師的真跡,是台灣百姓「多麼大的榮耀」。她特別感謝奧塞館長、策展人,讓她「圓了一個美夢」。
此一畫展將從五月卅一日至九月五日在史博館舉行,除了米勒名畫,並涵蓋與米勒同一時代的巴比松畫派名家胡梭、柯洛等人傑作,另展出十九世紀法國農村生活原版攝影,完整呈現米勒時代的生活背景和歷史環境。
此外,尚有米勒後輩畫家艾杜安、布荷東等人畫作,完整展現法國十九世紀藝文發展的歷史段落。
2008/01/24聯合報】
拾穗油彩、帆布/1857年/83.55x110公分「拾穗」源自舊約聖經,意指在秋收季節,農夫須允許窮人在收割過後的田地,撿拾剩餘的麥穗、玉米穗等,以求溫飽。米勒筆下的「拾穗」,描繪三位無名農婦,沐浴在金黃秋陽下,曲背彎腰拾取地上的麥穗,畫面散發英雄史詩般的崇高意境
圖/法國奧塞美術館提供
 
晚禱油彩、帆布/1857-1859年/55.5x66公分米勒以童年回憶為藍本,描繪在馬鈴薯田工作的一對農夫農婦,聽到遠方傳來的教堂晚禱鐘聲,放下手邊的農務,在暮色中低首祈禱的肅穆身影。簡潔有力的刻畫,讓「晚禱」超越宗教的意涵,以謙卑、感恩、尊敬土地的普世價值引起共鳴
圖/法國奧塞美術館提供
~~~~~~~~~~~小飛魚飛飛飛分隔線~~~~~~~~~~
題外話:雖然我的藝術賞析及歷史不怎麼樣,不過對於美的事物可是很愛哩!呵~上次才和老朋友去故宮看了華麗巴洛克畫展,讓我看了很多栩栩如生的畫作,為什麼會被稱作名畫的畫和一般的畫有什麼不同,去看了就知道囉!!我對其中幾幅畫印象深刻,如穿鎧甲的軍官畫像、年邁的老婦人、希臘神話的畫像、教堂、宮庭的建築畫,尤其我停在老婦人畫像和建築畫像面前最久,因為老婦人的畫像像照片一樣,遠看近看都很像照片一樣(皺紋不知道怎麼畫出來的超逼真!),其中眼神透露出的氣息讓我感到活生生在眼前一樣(裡面有人的畫像眼神幾乎都很活靈活現的);而建築畫讓我愈看愈喜歡,讓我有種再走過去就可以看到實景的錯覺,光暗的運用技巧真的很有一套說,要畫出這樣子真的要動點腦筋、有幾分功力才行,真的一點都不輸給中國的圖畫,真的是各有千秋耶!!
經過華麗巴洛克展的洗禮,讓我覺得5月份的米勒畫展會讓我有想去見識的衝動,能看到名畫很難得飄洋過海來台灣,真的是不用出遠門就可以看到世紀名畫,真好~呵!至少在我還沒有足夠的能力出國前先過過癮也不錯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舊金山小飛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